close

想過很多次要戒母奶,之前也小試身手過(在奶奶上貼透氣膠帶假裝奶奶生病,宏其實也接受奶奶生病了,順利的戒掉的白天,但再宏某次生病時又淪陷了),終於終於在媽媽腰痠背痛受不了,而且眼看著冬天又愈來愈接近,又過了2歲半的門檻(是甚麼門檻,戒母奶的時間應該早就過了),終於再爸爸協助下狠下心來,用長痛不如短痛方式(瞬間100%不給奶,原本的睡前奶、近天亮的夜奶或早餐奶一次消失)要斷了宏的母奶。

雖然是瞬間斷奶,但之前已經有先練習不給奶,而且宏已經2Y6M了,原本想過自然離乳,但媽媽實在是不想餵奶過冬了,瞬間斷奶對小人和大人都是辛苦,媽媽脹奶也是要忍耐的,甚麼供需平衡我都懷疑是真的還是假的,明明就是久一點沒喝就脹奶了,而且脹奶後宏又在媽媽身上亂爬壓到,真的是酷刑啊!又會害怕乳腺炎,真的不行就擠掉一點點,斷奶真的是大人小孩都要撐過去!

第1天(10/4)

睡前奶好像有給又好像沒給真的忘記了,四點起來夜奶不給,爸爸媽媽接力,大約哭了一小時,爸爸一直跟媽媽說不能心軟,不然會戒不了,拖更久。

第2天(10/5)

睡前吵肚子餓,媽媽帶宏下樓吃飯,五點起來不給奶,媽媽陣亡爬不起來,爸爸說哭的時間好像有變短一點,有進步就要撐下去。早上宏看到我又跑來說要喝奶奶,媽媽說沒有,後來自己改口說要喝牛奶,媽媽眼睛一亮,泡了180結果一口都沒喝不小心打翻(暈),重泡50後上班趕得要命!

第3天(10/6)

睡前媽媽泡了150的奶粉,宏難得順利喝光光(之前買的配方奶都不喝,這次買豐力富宏不喝大人也可以喝),有喝飽比較不會吵(雖然都會說媽媽沒奶奶了,但其實宏喝奶奶時還是常有噴乳反射,我其實是隻牛吧!)合理懷疑,宏肚子真的是會餓的,睡前喝了150果然有差,可以一覺到6點(阿公有說午覺縮短只給睡了1小時,不然晚上都不睡覺,感謝阿公的主動貼心贊助活動),媽媽拍拍宏的手後,沒有正式醒來,大人小孩都沒有起身,太感動了!

 希望今天晚上也可以順利的度過,聽說一個星期不給奶幾乎就可以順利的戒掉了(就是做好給他哭一個禮拜的準備就可以開始了),希望宏也可以一個禮拜順利斷奶,給媽媽一個舒服的冬天!

10/15補記

愛的鼓勵一起來 趴趴趴趴趴~趴趴趴趴~趴趴

一個禮拜多過去了,戒奶除了前幾天辛苦,後來大人小孩都比較輕鬆了,睡前改給泡的牛奶喝,除了餵飯現在多了一個睡前奶要追,分量也還再拿捏中,加油吧!

昨天媽媽正式解脫,胸部的硬塊都不見了,高興的不得了,但在不經意時濃濃的失落也悄悄的來了,昨天和宏一起洗澡,宏看到沒穿衣服的媽媽,興奮的說奶奶~要喝奶奶,媽媽立刻用比較大聲嚴厲的口氣說沒有奶奶,長大了沒有奶奶,宏立刻蹲下低頭,媽媽看了好心疼啊!

2年半,2年半的時間,從剛出生剛開始餵奶,剛開始宏不太會吸奶,讓媽媽受傷,乳頭受傷餵奶前都要先深吸一口氣,然後硬著頭皮餵下去,剛開始追奶的日子3小時擠一次,半夜擠奶擠到睡著打翻了奶瓶,母奶灑了一地大哭,又累又辛苦擠得又少,還記得那時爸爸安慰我幸好不是玻璃瓶,不然破了還會吵醒宏而且更難打掃,所以後來半夜都不拿玻璃瓶了(後來覺得應該是昏昏睡睡,其實擠奶器的喇叭罩可能都沒拿好貼緊,難怪半夜擠得奶都特別少,)也有過乳腺塞住硬塊,請爸爸幫忙,抱宏用各種姿勢喝奶,準備要回去上班時的拒絕瓶餵,幸好後來也順利的瓶餵親餵同時進行,上班後的準備便當,有時候忙沒時間擠奶脹到不行又忙又痛,忘了貼溢乳墊衣服濕掉到後來濕掉(後來在家裡濕掉都不理他了,可能因為會溢出,所以沒有嚴重塞住到乳腺炎過,真是萬幸),1歲後母乳從主食轉為副食品,約2歲時開始不肯用奶瓶喝奶,只要媽媽親餵,大約一歲後各種聲音開始出現,母乳沒營養了要喝配方奶、你好厲害到現在還在餵、母乳是最好的能餵多久就餵多久、都多大了要斷奶了,在生病時還要應付吵著要喝奶的宏、冬天半夜餵奶好冷(還有幾次不小心睡著衣服沒下來著涼)、媽媽自己偷懶用不對的姿勢餵奶讓自己腰痠背痛,最後這三點讓入秋開始過敏的我,終於忍不住下了斷奶的決心,太突然的開始執行,執行後又不能心軟,到現在突然發現自己再也不能抱著宏宏喝奶(都快落淚了!超捨不得),沒有在最後一次餵奶時好好的給自己做好心理準備,沒有拍下一張最後紀念的照片,沒有從頭到腳好好的看看宏躺在媽媽懷裡的樣子(我是看過了幾百次沒錯,但是最後一次沒有好好看很失落,或者是最後一次認真看了失落還是很重吧!),一切一切都已經來不及,以往宏喝著媽媽的奶奶玩著媽媽的手,現在沒了奶奶,睡覺前還是會跟我要手玩(宏:媽媽手給我玩),沒有了奶奶的安撫,剩下手的撫慰(宏的玩法超奇怪,就是就像是一直要拿我的手,但力道輕輕的,不會拿起來,不段的重複摸我的手),昨晚不睡覺要玩扇子,媽媽不給玩搶走,宏就使出哭鬧絕招,媽媽就學宏借他的手來玩,挺神奇的慢慢的就安靜下來了,再換宏玩我的手兩三下就秒睡了,喝奶玩手衣直以來是宏的睡前儀式,現在剩玩手了,再來想把睡前儀式慢慢的改成念書、聽音樂、躺平睡覺(這樣是算輕鬆簡單的了吧!)

宏的戒奶是採取嚴厲戒奶方式,下次宏在討奶時,我想就溫柔的對他說沒有奶奶了,宏很棒,戒奶配合的很不錯,希望媽媽能變回耐心的媽媽,可怕的2歲真的有點讓人抓狂,但還是要忍耐啊!

10/20補記

戒奶成功
宏:宏宏長大了,不可以喝媽媽的奶奶,最近到了睡前時間,宏宏都會自己說不可以喝媽媽奶奶,會說我要喝牛奶了,可能也是因為夠大了,除了一開始幾晚哭鬧的兇,算是適應的很快,原本想自然離乳,但實在不想冬天餵奶,只好放棄!
昨天睡覺前換衣服,被宏看到,宏說我要看奶奶,媽媽穿好後就翻起來借他看一下,又說我要摸一下,然後就又摸了一下,然後就結束了,也沒有吵著要喝,看來,他真的長大了啊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戒母奶 斷奶
    全站熱搜

    kf3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