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看到一個新聞,12次產檢未察嬰缺3肢 醫生沒罪,有罪無罪的討論自古以來就一直爭議啊,看下面一個法國的案例也是翻來翻去

一篇醫生的文章,醫生角度的發言(醫周刊,未診出胎兒先天異常 ─ 產檢醫師是否該負責任?)

http://tmalmagazine.blogspot.tw/2013/01/blog-post_4262.html

有罪無罪我不專業,給專業的來就好,但我很同意他的省思第五點

5.法國僅允許父母在自己小孩的身心缺陷,是由醫師直接造成、者出自醫師「忽視明顯徵兆」的情況下,才能提出賠償告訴(wrongful birth,即錯誤出生),也算對醫師的警惕與對病家權利的維護。

台灣的婦產科醫生簡直要列入瀕臨絕種的動物了,婦產科醫生產檢接生也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,不像一般醫生是你有問題生病去找他,病醫好了會感謝醫生,說這個醫生醫術好啊!診斷正確開刀技術好!若沒醫好的因素太多了,病人時間到了,癌細胞本來就沒辦法控制...等,多數可能是有心理準備的,但可憐的婦產科是做好了是應該,孩子漂亮是我家的基因好,不對了罪該萬死,告到你死,大家心理的預期可是要迎接可愛美好的新生命,落差可是更大。檢查沒有100%,所以下次應該可以找兩個醫生確認,若兩個醫生都看不出來那就真的是上帝要給你的孩子,媽媽筆記。

 

他的省思有幾點真的是可以放在心裡

1.沒有人的生命是十全十美的,如果人的價值需要由他人評定,並由他人決定這個生命是否可以留存,當年納粹對猶太人的種族屠殺也可視為正當。

4.我們必須確保先天殘障孩童過得有價值、有意義的人生,而非否定他存在這世上的價值。

 7.李白說:天生我材必有用,請大家記得,沒有錯誤的人生(wrongful life) -- 以前是,現在也是,未來還是。英國牛津大學的霍金教授幾近全身癱瘓,但他的發現改寫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,請問你們有什麼權利,認為先天殘障的人士不能來到這世界上?

---------霍金教授生病不是先天,但他的成就絕對絕對不是只有健康時的累積。

 

不討論法律誰對誰錯個人想法

在BBH上看到某媽咪說這是健保局的錯,因為預防勝於治療,台灣沒有完整全套的產檢來避免生下先天問題寶寶,但也有國家沒有所謂的產檢,是否中止妊娠,永遠讓人吵不完。

我懷孕時沒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,這個檢查可以檢查出先天性心臟病,但是我和老公討論過,檢查結果OK的話我們會很高興,但是檢查結果如果不OK有問題,我們會對他怎麼樣嗎?

我們沒有很深入的研究,超音波可以做的多準確,但是如果他是健康的被誤診,或是心臟病不嚴重或許不能做激烈運動但其他一切正常,我們會不要他、捨棄他嗎?我捨不得,不願意,所以我們決定不做這項檢查,就開開心心的迎接他的到來,希望他健健康康的就好,乙武洋匡的媽媽在第一眼見到乙武洋匡時對他說「卡哇伊捏」,這種決定沒有標準答案,沒有對錯,但請不要覺得一切都是別人的錯,是醫生的錯,因為他產檢沒發現,是健保局的錯,因為補助的不夠,如果有殘疾是否可以由父母決定孩子的去留是對是錯(不曉得是不是所有的國家都合法?),或父母是想求償希望得到一些金錢上的金援,我想如果我們的社會福利好一點,讓這種家庭不會陷入太大的困難,這種紛爭應該可以降低許多,我希望他的父母仍然愛他並活的快樂!

我記的我聽過一個說法,人在經歷意外後變成殘疾,他會傷心難過一陣子,但等他習慣以後,他快樂時的快樂程度不會比正常人低,忘了是哪聽來的沒有文獻沒有根據,但是我願意相信這是真的,他只是身體有殘疾,如果他快樂不起來是心生病了,不是因為他的殘疾,那些有憂鬱症不快樂的人很多可是四肢健全身體健康啊!在媽媽的肚子裡有殘疾會被拿掉,那車禍斷腿後,爸爸媽媽要不要再討論要不要把它處理掉啊!一樣的殘疾,但完全不會有人這麼想。

如果是我在一般產檢時檢查出四隻不健全,我是否有勇氣選擇生下他,雖然我選擇不做高層次,但一般產檢若被查出有問題,我不知道是否會見到他,所以對於選擇中止妊娠的媽媽和家人,只會祝福希望他能有下一個健康寶寶,做這個決定一定也是艱難的,媽媽的心理絕對不好受,希望有一個健康寶寶是所有媽媽的心願,就告訴這樣的媽媽下次再把寶寶生回來吧!等媽媽的身體養好了就可以再生回來,把他當成演化裡的「物競天擇」,這是再正常不過的決定,我們的經濟,我們的生活,我們貪婪的希望過好一點的生活,生活總有負擔,但選擇輕鬆一點的路走,是大家的希望,這個社會的負擔也會輕一點,做產檢不就是為了這個嗎?

不一樣的人,會過不一樣的日子,身體健康、體弱多病、聰明、愚笨、善良、險惡、高矮胖瘦、皮膚黑白黃、口才流利、剛毅木訥、大膽膽小、粗心心細,所有已來到世界上的人啊!不管是怎樣的人,都會有人愛的,都已經被法律保障你可以好好的生活,就算你想死大家都會勸你活著就有希望啊!宏宏不管如何,媽媽都是愛他的!想到「他不笨,他是我爸爸」這電影,不一樣的人會過不一樣的日子,努力生活就可以有一個豐富的人生,能不能快樂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f3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